夜深了,现在是北京时间 2024 年 2 月 20 日的凌晨 00:39 分,刚洗好澡的我思绪万千,总觉得过去发生的几件事对于我来说还是有些恍惚,果然随着年纪的增长,对时间的感受就会越敏感啊!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发生的一切,可以说让我再次成长了起来,非常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在人生这件大事上又往前迈了一步。

话虽如此,但依旧不想用“年终总结”之类的词来作为标题,因为从 22 年开始,也就是疫情之后我不再写任何的总结文章,因为三年大疫给了我狠狠的上了一课,时间不等人,很有可能你恍惚了那么一下,好几天就过去了,再回过神来,Sora 已经发布了,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即将迎来更大的变化,从来没有过像这两年如此这么令人印象深刻的时候了。

旅行

首先要说旅行这件事,从毕业之后旅行就变成了我人生中的头等大事,不管是一开始的出去拍照,还是发展到后面的沉迷骑车,再到现在的越野跑,无不都证明了一点,我非常爱玩,甚至可以为了玩得爽,可以让工作这件看上去才是我真正应该花费更多时间去做的事情而退居二线。

先说结论,截止到目前为止,全中国包括台湾在内,我还剩下 8 个地区和省市没有踏足,我曾经立下过一个目标,想要在 25 岁之前完成旅行全中国的目标,可能在别人看来非常的无聊,但对于我这个直到大学才出岛的消息闭塞的小伙子来说,这是一个诱惑力非常大的目标。但到了今年清明节从丽江玩耍回来后,我突然就累了,再也不想去旅行,再也不想到处去看看了。

后来我仔细分析后得出来一个结论,可以非常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在去到一个新的城市新的地方没有思考了,或者说是思考的程度不够深,对身边的事物敏感度越来越低,不管是旅途中的思考还是归家后的游记反思,都可以感受到呈下降的趋势,而且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一直到今年元旦的桂林旅行后我还是没能恢复过来,总觉得自己的脑子被什么东西被堵住了,没有一个口子可以去释放,一直打不开自己的五官去感受身边的一切。

可能就是真的累了吧,这种急行军的旅行方式后来我也才知道是所谓的特种兵旅行,在城市里走一天叫 city walk。不过也有可能中国的一切对于我来说还是太熟悉了,还是需要去到自己真正感到陌生的地方,不同的人说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街景搭配着味道不同的空气,可能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敲开自己已经闭塞的感官了。

但说回来,我还真的从来没有像去年那般一到了周末就赶周五晚上的高铁去任何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再用周末两天的时间畅快随意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游览,虽然别人看上去可能会觉得很累,但我自己却是非常享受其中的,从崇礼开始到丽江结束,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给我的上半年充斥得满满当当。到了下半年出差的次数变多了,光是深圳就去了三四次,香港也就终于踏足,不得不说香港才是最佳城市景观摄影地,只要你抬起相机,在香港的街头随意的按下快门,一张非常舒服的照片就出来了。

总之不管怎么说,虽然国内旅行现在对于我来说除了西藏外已再无魅力,可能今年会是我的国外旅行元年吧,剩下的 8 个未到达的国内省市就随他去吧,有机会再说,可能又会变成一个签证收集癖了。

工作

至于工作上的事情,那可真是超出我的预期,以至于我被工作推着走。话虽如此,但实际上你看我上面对旅行这件事看得如此之深,也可以知道我之前对工作这件事看得是如此之轻,甚至经常会冒出到底何时才裁我的想法。

结论就是今年在工作上经过自己的一波努力,结合天时地利人和,让自己得以往前迈了一大步。本来我确实都打算躺平了,安安静静的当一个能写好需求的小 RD 就好了,过好自己的小生活也就足够了,但没想到生活就是这么有意思,你未来要走的路是什么样的,在命运这只大手前你是无法抵抗的。

我就是一个看不下去自己亲手做的、花费了极大精力的事情被糟蹋的人,经过自己的一波操作,拿到了一个更大 scope 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好了做到了所有内部角色都满意,甚至做到了外部客户信赖感爆棚的地步。事后回想起来,当时的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和毅力,猜测可能是每天给别人擦屁股擦烦了,就想着反正都是我来擦,那其他人就不要占着茅坑了吧,顺水推舟,我觉得自己合适做这件事,也就拿下做好了。

这件事到前段时间再次交接出去时,回想过去的这段时间,真的给了我巨大的成长。不光是 +1 和团队信任,说实话我也挺佩服自己的,居然可以有如此大的耐心去调试每一个作者遇到的问题,甚至是操着一口非常不标准的英语口语的东南亚作者,可以说这件事我真是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来培育,以至于交接出去时内心居然下意识的冒出了“拒绝”的想法,毕竟花费了如此多的心血,熬了如此多的夜,整个团队的信任感从崩坏之际到仅需一个表情包就知道对方想要什么,这一切的一切实在是太难得了,感觉自己在字节的这几年下来,只有过去的这几个月时间来才是真正的“在工作”,才感受到了真正的字节范。

所以最终在我得知自己又拿了 SpotBonus 时,内心也毫无波澜,因为我知道自己值得这份荣誉,甚至是后面让自己往前迈出一大步的事情里,我也能够凭直觉感受到该是我的必然是我的。这么说可能有些夜郎自大,但就让我井底之蛙的自大这么一回吧,这件事不光是我把我性子给磨练好了,就连自己的看待问题的角度也发生了变化,甚至是对团队的分工、组织和规划也都有了非常大的思考,对整个方向上的事情未来的变化,行业里相关竞品的关注等等,我都可以非常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变得不一样了,还真挺神奇的。

但最感谢的还是我当时的 +1,刚开始我并没有理解好这其中的一些点,也说了一些非常不好听的话,而且还是那种看上去就非常不成熟的词语,但当时的 +1 都非常耐心的引导我,一步步的教我如何化解自己心中的矛盾,如何提升自己的共情力,如何更换不同的立场去理解一件事,甚至是在常规性的 one one 里非常耐心的听取我的意见,这也顺势让我找到了在工作上的一块明镜,以此修身。

非常感谢他,感想他让我能够有机会让自己进入下一个阶段。

技术

技术上也挺有意思的,我一开始是做 iOS 的,然后做了一年半的 PC,现在又回去做 iOS 了。整体看下来我的心里状态就宛如过山车一般起起伏伏,原本在 iOS 怪圈就要自闭抑郁了,总感觉自己被困住了,看不到未来。来到剪映专业版做 PC 开发后,居然让我重新找到了当初大学时代下学习技术的状态,现在想起来原因也非常简单,当初我在 iOS 圈子里是小有名气,自己给自己的架子太大了,不管是做任何事情总是想把它做好做到极致,但实际工作上需要的是把事情做完做好,而不是死扣细节,说得再简单一点,当初的我搞 iOS 时是戴着镣铐跳舞,毫无自由身。

搞 PC 开发时所有人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所有人,我把自己揉碎了摔在地上,从零开始学习 PC 开发的一切知识,尤其是 Windows 开发我是一行代码没写过,当时的我是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进行工作的,小到一行代码为什么这么写而不是那么写我都要看着 commit log 去找到对应的作者去问,大到我要去问大佬关于 Windows API 的使用等等,这些日常工作中的细枝末节每天都充斥着我,但我也可以非常明显的发现,应该也只有我是如此的不耻下问了。

这种状态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刚转岗来到 PC 开发的 5 个月后就拿到了在字节的第一次 SpotBouns,在之前做 iOS 的时候可是一次都没有过啊!这感觉就像是你的立身之本没有被人发现,但你无心插柳的一个举动却被全村通报了,可想而知我当时多么想哭,总感觉这一切太不真实了。

就这样,我一直保持的这个状态到重新做回 iOS,可以说在搞 PC 开发的这段时间里我又爱又恨,爱的是我可以非常纯粹的只考虑手上做的事情,不用管其他人怎么看我,恨的是人人都说 PC 开发是坟墓行业,假设你要从字节离开,仔细想想都没有其他公司可以接得住你。但我实在是太喜欢了,喜欢手上做的事情喜欢身边的大家,所以这时的我对自己的未来,对别人口中所说的危机我是完全不关心的,因为现在的我就是令我满意的我。

但新年新气象,我又回去做 iOS 了。借着这次机会再回来做 iOS 我的心态果然都不一样了,我感觉到自己好像变得更加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我了,完全就把自己当成一个透明人,毕竟剪映 iOS 是一个纯 Swift 工程,实际开发工程中的 Swift 我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的,虽然自己做的 app 里一直都在写 Swift,但完全没有接触过实际的商业化项目。以至于我发现了非常非常多奇怪的、自己从未见过的 Swift 写法,这种感觉完全就是小刀剌屁股开了眼了。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回来写 iOS 两个星期了,熟悉又陌生的一切让现在的我每天都能发现非常多有趣的代码段,心中那残存的焦虑再也没有了,现在反而更加想去做好 iOS 这件事,去了解更多更复杂的底层原理,这一切都靠之前写 PC 的时间里培养出来的,毕竟自己都没写过,只要我耐下性子来看,就一定可以看懂,就靠着如此简单的大力出奇迹的方法,我居然慢慢的就成为了周边对 QML 和业务最熟悉的人,大家有什么问题也会来找我要些指导意见。

这种变化还挺奇妙的,每每想到这里再结合回之前写 iOS 的黑暗时期,就总感觉自己之前的状态太糟糕了,太不是人了。不过人嘛,总得经历过一些事情才能给成长,反正现在的我是啥架子没有,纯素人一个,脾气贼好,性子贼 nice,可以耐得住看任何逻辑写任何需求,焦虑什么的都已经消失了。

总结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这话说得真是太漂亮了。过去这段时间发生的这几件事给到自己太多的反思了,多到以至于自己只想一个人静静的呆着,去思考过去发生的一切,去畅想未来即将到来的世界。有时候觉得程序员这行饭挺难吃的,几乎天天加班,总是有做不完的事情,总是觉得其他人不如自己,总是觉得自己才是最牛逼的,但有时候觉得程序员这个职业也挺有趣的,总是只关注自己好不好,这种极度自洽的职业对自己的爱实在是要溢出屏幕了。

不管怎么说,对过去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接触的人去过的地方,都无疑不在自己短暂的人生经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对于除了你自己的其他人来说,与你一起分享喜悦的人不多,但想看你出丑的人不少,所以呐,孤独感才是我们最需要培养的,享受独自一人的时光,享受自己一个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