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时也因10-14世纪时刺桐花开满全城而得名“刺桐城”,作为宋明时期的世界两大港口之一,也同时获得了“光明之城”的称号。这次我选择在春节假期期间通过五十多公里的城市漫步,好好的感受了这座神仙的人间办事处。

起因

正如去年同为春节假期去往厦门玩耍一般,那时的我就对闽南地区的文化即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闽粤桂琼四地都对“神仙”有着一股莫名其妙的共同崇拜之意,陌生的是虽都同为闽南语系甚至闽南文化圈中,但又各自有着独特的倔强,福建人说自己喜欢拜拜那是真的喜欢。更有意思的是,我的姓氏起源头居然也是从福建之地起身,再而转入粤进而入琼。

去年在厦门几日的玩耍结束后,我北上来到了福建省府福州,但之所以选择福州完全只是因为省府属性加成,当时的我对泉州这座城市的了解并不够多,以至于购买了从福州回家的机票后才后知后觉泉州原来是一座有如此魅力的城市,当时就定下了有机会一定还要再来福建,仔细的看一看泉州的风貌。

这回趁着今年春节的长达半个月的假期,共计在泉州城内走了五十多公里,算是较为完整的、成体系的对这座城市有了一个认识,从此再也不会信任任何的社交媒体宣传一个地方,而是要再多加分辨。因为确定来泉州前,我就是看了小红书,被小红书上的一些人文景观和历史建筑给吸引住了,但实际上泉州根本就不是所宣传的那般货真价实,现阶段去你一定会感到很多奇怪的地方,我们慢慢道来。

这次再换一个方式去分析泉州的所见所闻,按照之前时间顺序来分享实在是太累了,索性单刀直入,一步到位。

吃喝拉撒

关于在泉州的吃喝,10 分整体 6 分,就是刚刚好及格。首先说明,我的活动范围确实都在古城附近,包括极个别相对古城有一定距离的景点。刚好非常多有名的当地照片小吃也都汇集在古城范围里,比如肉粽、姜母鸭、xx牛肉店等,都排了非常非常非常可怕的队伍。本身排队不可怕,因为好吃的东西就是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但可怕的事情在于根本无法消化掉这么多的流动人口。

A 奶茶店门前排队,我们可以选择去 B 家喝,但在泉州古城里不好意思你不可以,因为所有提供类似食物的店铺都在排队,所以我在同一家牛肉店吃了五顿饭,不过人家店里味道确实不错,就在我的民宿楼下,早餐和晚餐基本上都在他家解决了。我觉得主要还是没去对时间,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健康的春节,各地人流量爆棚能理解。

但我到现在都回味无穷的依旧是“牛排套餐”,一碗咸饭,一碗小份牛排,一碟咸菜再加一份小碗牛肉羹,我吃第一口时两眼放光,并接连吃了再接下来的五顿饭中次次都是牛排套餐,由其是这个咸饭,味道和口感都非常特别,每家做的咸饭口味都不太一样,有放青菜的,有放胡萝卜做的,各式各样。如果还可以的话,最好是再加上一份烫青菜,爽口解腻,好不快哉。

至于泉州肉粽,不得不说真的是肉食爱好者的盛宴。泉州的肉粽比我老家的万宁粽还要软糯,除了常规的咸蛋和五花肉配置外,居然还有香菇和虾米,碗底还有几勺卤汤,特殊的香味导致我第三天早餐直接连吃了两个,几天下来我应该吃了有五六个肉粽。姜母鸭也吃了,但口感很奇怪味道也很奇怪,而且一人份不管是哪家饭馆都非常的坑,鸭脖和鸭头全给你加上了,真正能吃的肉就没几块,而且我总觉得姜母鸭就是料理包,要不然需要焖煮至熟烂需要个把小时的食材不可能如此的快速上菜的。

交通住宿

在介绍我都去了哪里玩耍之前,务必跟大家先说明泉州恶劣交通的问题。我从未见过如此交通情况差劲的城市,首先是电驴毫无章法的乱窜的泉州古城狭小的道路上,有机动车行驶的道路也就罢了,居然在西街和中山路这两个人流量爆棚的地方,电驴居然还是能够目中无人的边按喇叭边乱窜的前进,我实在是无法理解。

其次网约车永远都是薛定谔的状态,别的地方通过 app 叫车总是会给你一种安心感,给你一种我是游客,我是来这里消费,来这里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感受这个地方的人和景的情感。但泉州不是这样的,泉州给了你一种再不赶紧叫车你叫不到了车了哦,再不快点走待会你走不出去了哦,再不逛快一点待会排队到晚上你都没车出去了哦等等错觉,总是让我觉得这个城市已经超负荷运转了,所有人都在被动的被某种东西牵着鼻子走,而不是一种我准备好了,等待鱼儿上钩的惬意感。

这个令游客感到紧张而与泉州给人一种慢腾腾悠闲的生活状态完全不符,就是赤裸裸的运转不过来,无法消化掉扑面而来的游客而导致的迟钝表现,存在一定的懒政现象和浑水摸鱼的状态。要知道泉州可是 21 年就申请把泉州古城整个范围作为世界遗产进行开发和保护的啊!而且这还是 2024 年,又不是 2004 年,就不说泉州整座城市了,就泉州古城内的交通情况完全没有一个世界遗产改有的样子,至少你也得乱而有序,乱中有序,古城里直接乱而不治了,所有的电驴只要是有空就钻,所有的网约车只要是你叫车就没人接。

更有意思的是,预约第二天去机场的预约单子居然没人接单!!!你敢相信吗,去机场也,没人接单也,搞得我第二天还是一大早起来现叫的车,真的给人非常不踏实的感觉。而且公交就是个摆设,但小白车是个非常不错的解决方案,可惜就可惜在电驴实在是太多,导致几乎社交媒体上没有人去了泉州不吐槽电驴乱象的。

那么到了住宿就更有意思了,虽然泉州 GDP 常年位于福建全省 top2,理应酒店服务业会相对完善一些,但不好意思古城附近没有房,古城里只有民宿,就算是距离古城外将近 10 km 的地方也要三百多一晚,这很难跟所谓经济发达联系起来,这在广州深圳是完全不可能的。贵可以贵,但你至少要有房,没房可供选择,那就是约等于强买强卖了。

最后我的选择是住在了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 loft 民宿,居然只要 200 一晚,环境还不错,地段也 OK,缺点就是距离古城区域需要走 3km 左右。我当时确实是打算想要住古城里的,就算是环境比较嘈杂也想要感受一波古城的夜,但可惜真的只有各种价格昂贵环境非常非常一般的民宿,性价比低到就差公开表示“我就是要坑你”。

就交通和住宿这两点来说,泉州想要进一步打响世界文化遗产的照片,务必要快速且持续的提升,最次也要把交通问题给解决了,古城里道路狭小就通过小体量交通工具,以量制胜,限时限号的限制私家车和电驴进入古城核心区域,每天晚上钟楼附近都堵成什么样了,还怡然自乐游客之多,不如顺水推舟全部打造成步行街夜市,再参考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在关键街道和历史古建上开启夜晚游览路线,而不是现在一到晚上所有古城内景点全部关闭,想必定能更好的复原泉州东亚文化之都之大名。

人文景点

去泉州玩耍,主打看的就是一个人文历史,如果你想要看风景名胜,甚至是当代建筑真不要来泉州。经过我的这么几天玩耍下来,深刻的认识到泉州确实是更加适合使用走的方式在古城里慢悠悠的参观方式,各种小巷子里遇到的人和事都非常的有意思,先说结论,如果你时间充分的话,可以选择用完整的两天在古城里和周边闲逛。

我第一天中午到达泉州后直奔天宫庙,因为这座天宫庙是我国南方地区排得上名号的妈祖庙,甚至台胞们都远道而来专门祭拜。但说实话,泉州地区的寺庙不讲究佛像本身的雄伟壮阔,只是讲究寺庙本身所处的历史地位,以至于寺庙建筑本身都可能一直在翻新,那地方还是这块千百年来的地方不会变,如果你想要看佛像的雄伟,请去大同,大同古城里每一座寺庙都有非常精美的佛像,甚至还有被誉为“东方维纳斯”的佛像。因此极有可能你拐进一条小巷里,看到一座庙,里面居然只有一座小小的佛像也不要大惊小怪,我们南方地区并不讲究佛像的大小雄伟,讲究的是地方和所谓是否显灵。每座寺庙都会有其对应的“神仙”下凡日,又或者可以说是所谓神仙生日,在对应的时间里人们会举行大型祭拜仪式,同时也会让神仙们显灵,而显灵这个行为不同地区有不同说法,北方可能就是“跳大神”,而南方地区则多种多样了,有类似跳大神的行为,也有通过“丢花”,甚至是古代时期的烧龟壳。

而涂门街我个人觉得就是整个泉州历史文化的精髓所在,短短的几百米街道上居然能够汇聚了如此多的寺庙,如果纵观整个泉州古城,几十座不同信仰取向的寺庙怡然自乐在其中,实在是难以相信几百年前生活在泉州城中的人们是多么的安康快乐,被誉为光明之城也不是不无道理。但超出我预期的还是关岳庙,没想到居然能有如此多的人可以持续 24 小时不间断的拜拜,关岳庙的白天和夜晚是两个样子,但我更喜欢夜晚一些,甚至有些国风朋克的味道。

但说回来,这些寺庙论建筑特色和文化底蕴真的没有什么令我感到意外的,可能还是因为相对熟悉很多,导致并没有激发我的游客视角,五官没有打得很开,对身边的事物敏感度不够,经常逛着逛着就一顿困意袭来,张着嘴连续打着好几个哈欠。

至于大家都说来泉州一定要去的蟳埔村,我原本打算也是一定要去的,但就因为前面两天经历了打车困难的问题让我彻底放弃了这个想法,可想而这在泉州打车是多么一件困难的事情了。甚至是石狮市的黄金海岸边的洛迦寺我都做好了就算是昂贵的打车费我也要安排一天专门去瞅瞅,所以整体下来我才给泉州安排了完整四天的行程,但可惜就可惜在打车实在是太痛苦了,如果再让我选一次去泉州如何规划,我一定会把石狮给拿下,就算是包车一日游也要去看看。

对于南少林来说就更是离谱,我甚至觉得大家不光可以忘掉北少林的存在,南少林也可以一样的忘掉,如果说北少林是拿着一手好牌自己打烂了,那南少林就是没有牌可以打愣是把自己打肿了脸充胖子,因为北少林是真的有东西可以看,而南少林我真的不知道去看什么,非常像你老家村里的一个祠堂,只是这个祠堂是比较大的那种而已。

而此行我最推荐的就是去洛阳桥了!洛阳桥不光是交通便利,附近有吃有喝,而且桥本身的建筑特色也十分明显。一个个船形般的桥墩上布满了牡蛎,通过牡蛎日积月累的分泌物来巩固桥墩石缝间隙,让石头之间更加稳固,因地制宜发挥得非常棒。更有意思的是在桥墩的近处就种植着大片的牡蛎,这是我第一次见识到养殖牡蛎的实景,就用两条石柱交叉顶着,再铺满小牡蛎种子,不需要任何的饲料过段时间后直接来一个个敲掉即可。我看着周边村庄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拆牡蛎壳,一碗接着一碗的打包敲出的牡蛎肉,就是没有找到卖煎牡蛎饼的商家,比较可惜。

关于博物馆的话,我的建议是大家也忘掉来泉州看博物馆这件事,不管是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的“海外交通运输史博物馆”还是“泉州市博物馆”都不值得特意专门来一趟,特别是泉州市博物馆,作为一家 05 年才开馆的博物馆,我不理解它是如何做到把布展做到如此的烂,设施如此的敷衍,就连灯都不舍得多开几盏,观展体验是我看过的十几个博物馆以来最差的一个。更要命的是观展体验差也就算了,我们毕竟是来看历史学东西的,但没想到打着博物馆的名号,给你放图片展,几乎没有什么展品,一水的图片,泉州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多元文化中心应该是可以有更多的历史文物展演才对,不应该放置大量的图片进行布展,馆长应该好好的反思一下,点名要求向洛阳大运河博物馆学习,人家也没有太多的历史文物,但就是给你整个参观流程非常充足,观展体验极佳。

总结

泉州整体而言只能给 4 分。是的,没有及格。最重要的原因是在社交媒体上树立的“人设”太高,实地游览后发现全是草台班子,根本经不起推敲。或者换个说话,泉州截止到这个春节为止,完全没有做好做好迎接自己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需要补的功课太多了。如果这是在几十年前的状态尚还算是不错,但这是 2024 年,国内做旅游城市可供参考的正反例太多了,而且泉州不光是旅游服务业本身的问题,整体城市的服务意识、交通规划和群众水平都急需快速调整,要不然泉州真的很难接得住这难得一遇的发展机遇。

正是因为我对泉州抱有的期待太高了,我原本以为可以在泉州感受到更多的人文历史,去看一看千百年来的先辈们是如何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但不好意思,包括博物馆在内都没有任何的“真人讲解”,要么是毫无感情的电子讲解器要么就是微信扫码,要么就是景区外的“黑导”。之前去桂林玩耍时是吐槽人家过渡开发,好家伙,这回来泉州了开始吐槽人家不开发,确实还挺有意思的。

希望 5 年后能够看到不一样的泉州吧,尤其是把包括网约车在内的公共交通先解决好,要不然就算是加价叫车都能给你手机叫没电了,其次我们再来谈如何挖掘历史文化景点吧,现实和理想的差距确实有些过于太大了。